當夏天開始有很多自己的意見時,她滿八個月了。

 


我要講話我要講話! 


隨著夏天越來越大,我對小光的不滿指數簡直只能用破表來形容。以前在婚姻生活裡只有我們兩個人時,實在察覺不出我們的家庭背景和價值觀會帶給我們多大的衝擊,當葉夏天來到我們原本毫無壓力,無拘無束的生活中時,才漸漸感受到每一種舉止的背後,代表的都是原生家庭給我們無形的影響。


 


我剛特別把我上次做剩的「花生排骨海帶湯」熱來喝,比較一下和葉先生前日煮的湯有什麼不同。說實話,我的湯真的好喝很多倍啊!


 


喝湯時,我心裡湧起很多感觸,我想起由小至大,我媽謝太太在廚房教我的很多事,我一直以為我身上所透露出的行為是人人如此,沒有什麼特別以及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謝家的父母很喜歡勞動,平日在家他們很少整天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特別是我爸,他總得找點事情來做,整理花圃也好,倒垃圾也好,修理電燈也好,洗電扇或冷氣機濾網也好,總之整個家他總是得打理一下才安心。而謝太太我媽,只要假日我家的洗衣機就轟隆隆的滾個沒完,一下被單床單,一下這裡那裡的衣服布墊,再不然就是在整理剛從市場買回來的青菜,對我來說,我一直以為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我媽在廚房很講究順序,做飯的順序,整理菜處理肉的順序,這些安排不僅能讓一餐飯煮下來不會油煙四濺,廚房依舊乾乾淨淨,也讓每道菜能烹調出適合的味道。這些順序,也讓我學習在整理家務時,可以更有條理,我媽從來不求快,東西買回來不會直接塞冰箱,像是青菜,我媽一定在地上鋪報紙,把菜放在上面吸水,到了下午換面,另一面吸乾了我媽才用報紙包好,捆好塑膠袋收納進冰箱。


 


這樣一來,青菜不易損壞,要吃時還能保持新鮮的口感。冰箱裡任何用塑膠袋包紮的東西如果拆封,我媽一定又仔細的綁好封口放回去。就像我家水果買回來,我爸一定將需要洗淨的先行處理,再放入乾淨的塑膠袋或保鮮盒置入冰箱,在我家,不會有人為了吃奇異果,把上面的保鮮膜弄破一個洞拿出一顆來,再任由其他五顆這樣在冰箱吹風。塑膠袋拿出什麼就一定再包好,確保裡頭的食物不會毀壞。這就是我的家庭教育,凡事想遠一點,不要只求眼前快。


 


葉先生不一樣,買回來的東西他會通通塞在冰箱。冰箱理打開了的塑膠袋一定不會綁回去。拆東西一定不會沿邊慢慢剪而是拆破能快速拿出來就好,所以東西總是很快壞掉。剩菜剩飯可能裝在一個超大的碗裡(因為懶得換小盤),不會節省空間把東西裝在適合的容器然後再隨手清洗替換掉的碗盤。


 


切薑我媽一定把外層的皮刮掉沖洗乾淨才切,蒜頭從來不會有膜跟著一起進去煮,以前用刀時,我媽教我怎麼樣可以切出漂亮的絲,蒜頭怎麼拍才會簡易的去膜,事情雖然繁瑣,但不這麼做,食材就無法體現他的原味。每次燉雞湯要使用到大量的薑,我常看我媽從下午就坐在流裡台前一塊一塊洗,一塊一塊刷,我有時候覺得,外面連皮吃還不是一樣的味道,但對我媽來說,這是她對食物的敬意。


 


同樣的海帶花生湯,我煮的時候海帶泡了很久,花生一顆顆剝殼,既然都要做了就做到最好來,於是那鍋花生湯很入味。葉先生說他也要來做,但海帶泡水一下就覺得應該可以了,花生也不要剝殼(因為太懶),於是那鍋湯他怪罪水放太多所以一點也不好喝。這種小事,其實背後就是家庭教育的價值。


 


到了休假時葉先生只想好好休息,他不會像我父親一樣,發現冷氣機的燈在閃就把濾網拿出來洗,發現空氣清淨機有呼呼聲,就研究一下哪裡出問題,或有空就把車子拿去打蠟整理內裝,讓他永遠保持像是新車一樣亮麗。他有空的時候,會不斷的上網看新產品看服裝,看電視看電影,直到你請求他的幫忙時,他才會放下手邊的事情來回應你。他很少主動的說,有什麼需要我做的?


 


上回我們要出遠門,他甚至不會提早替夏天安裝好新的安全座椅,而是晚晚回到家,等到隔天要出門了才發現那台只有他知道該怎麼裝的安全座椅他竟然不會裝,而且一個蠻力讓整台都卡住裝不上,夏天只好又滿頭汗的坐原本的安全座椅出門。


 


或者他會一頭栽進自己很熱中的事物中,到了週日他會興致勃勃的說,我去買菜,今天我要來做控肉,炒蛤蜊,燙一個軟絲你最愛吃。他的出發點相當好,但卻沒有考慮到已經日日夜夜照顧孩子一週的我,很希望週日能由他接手幫忙照料一下,然後我喘口氣,休息一會兒。往往結局是,到了週日我還在照顧孩子做家事,然後面對凌亂油煙四處亂濺的廚房,我得一一的清理打掃,不僅沒休息到,反而還累上加累。


 


有時候你請求他幫幫忙時,他會很樂意的照顧夏天。但通常不到幾分鐘,他會把她放在床上讓她自己玩,或抱著她看Ipad,或……,就是希望趕快脫手。而不像是我父母,我哥哥姊姊一樣,他們好喜歡好有趣的可以和她你來我往笑得樂不可支玩好久。


 



有時候其實只要陪她一下,她就好開心了!


 


葉生是個很自我的人,他常會在週末時自行決定他的計畫,而這計畫往往沒有我和夏天的份,直至今日,我們似乎從來沒有特別帶夏天去哪裡。我們總是回龍潭,再不然就在百貨公司流連,反倒是我爸媽,我哥,我姐,我們常帶夏天去不同的地方。


 


有時候當我哀嚎我好累的時候,葉先生也會很上火的說,他上了一週的班也是好疲累。有時候我很懷疑,難道兩個都去上班的父母會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更不疲累?


 


我知道很多的家庭是男人不做任何事情都由女人承擔的。好像照顧孩子,料理家務原本就是女人該做的事情,男人只要負責賺錢養家就好。但這派理論我實在無法認同,我如果要找一個只會賺錢的先生,我幹嘛不自己賺就好?而且,我賺得也不比我先生少啊!!


 


家事本來就是兩個人的事,不管是在外辛苦上班一週的先生,或在家帶孩子辛苦一週的太太,各有各的辛苦,但孩子就是兩個人共同擁有共同撫養,哪有太太就應該全天候待命而先生可以翹二郎腿的道理?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父親就一直是一個差旅很頻繁的大老闆,但我們從未感覺他很遙遠,只要假日他就和我媽帶我們三個孩子出遊,在家的時候,他總是親力親為幫我們處理每一項細小的工作,就連換燈泡,倒垃圾,至今都是我父親很樂意去做的事情。上回他來我家,看到我的洗臉槽水管不太疏通,還順便幫我通好水管連水槽都擦得乾淨發亮。我對我父親有一種信任,什麼壞掉的東西交到他手上,他一定會細心的研究然後用方法把他復原。


 


我其實不能怪葉先生任何事,因為他的成長背景就是這樣。很多事情或許不是他不願意做,而是他並不知道,或,沒有習慣這樣做,畢竟在他的家族裡,女人就是做牛做馬樣樣來,男人就是翹二郎腿在旁邊抽煙什麼都不用管的。


 


但一個美好的婚姻真的會因為孩子的到來不斷的折損夫妻兩人原本的感情和默契,我們就在不斷不斷的磨合中,終於發現了一線曙光。


 



婚姻如此不易,孩子出生更是考驗!


 


葉先生還是維持他做菜的癖好,但他會盡量把廚房整理乾淨。週末在家他會主動拿起吸塵器清掃家裡,幫忙洗衣服曬衣服收衣服,讓我們分工合作之後能有更多相處的時間(當然啊,如果把所有事情都丟給我去做,等我做完夏天又要吃飯了,我們哪有時間喝咖啡看影集呢?)。


 


我們盡可能的直白溝通彼此的需求,然後在細微處妥協讓步。這幾個月以來,我很感激他的轉變,我也有很多需要修補的地方,像是太累時就會忍不住上火念個沒完,我也感謝他的體諒容忍。我覺得人與人相處是會互相影響的,當你習慣了居家環境的整齊時,一點點髒亂你就忍不住的要動手清掃,正因為家庭教育的影響巨大,小到連起床要摺被子整理床鋪這種小事我覺得都是將來夏天學習的關鍵,所以在夏天面前,一言一行,都必須謹慎啊!


 


而當然,有感情穩定的父母才能教養出性格穩定的孩子,這條路,我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啊!


媽,你們在講什麼我都聽得懂喔!我也得加油,回到黃臉婆前那個可愛又熱情的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onmh 的頭像
    Fionmh

    飛揚。費樂米娜。

    Fion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