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過年時回龍潭阿公家,七個半月大的夏天第一次在外頭過夜,是上週末和我們一起前往員林參加表弟的婚禮。


 


搜哩,媽媽忘了帶小內褲,顯示尿布都噴出來了!這張也搜哩,因為夏天的手實在太好笑,一定要放這張,但我姐的表情就......這張大家都正常了,但我媽很搜哩...... 


這個旅行對我們來說極興奮,因為這是我媽媽家的親戚第一次見到夏天(而且人數還真不是一般的多,我媽有三個姊妹,五個兄弟,而他們又各自生了2~3,4,5個小孩,然後這些小孩又生了小小孩,也就是非常之龐大的家族聚會啊!),我們都迫不及待他們會有多喜歡她(是的,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的媽媽啊!)。


 


夏天搭車前往中部時非常乖巧,他應該是我見過最愛坐車出遊的寶寶了,不僅坐汽車座椅不會哇哇大哭想掙脫,只要沒遇到拉屎,可以上車唉兩聲就睡著。而且出發的距離到每個休息站又剛好是可以睡足兩個鐘頭,然後起床喝奶的時間,一整個就是完美啊!


 


睡很熟,都要喝奶了還在睡。仔細一看這安全帶調太高啦!休息站喝奶很開懷(其實是她一直在注意前面那桌的小姐起身走去哪了?)


休息站合照。夏天那隻手真的是很不安分。嘿嘿,被我抓住了吧!看你怎麼搔我下巴!


抓我手沒關係!看我戳你鼻子!!
到了飯店時,離婚宴還有幾個鐘頭,我跟葉生要趕在婚宴前讓夏天喝完奶,洗完澡,還要睡一覺。然後我們兩個各自洗完澡才能去參加婚禮。

 


餵完奶,聊天中。什麼時候不被叮,就在這種重要場合一起床就被叮了一包!無影手又來了!我摸!有睡飽有吃好,整個呈現開懷狀態出門在外連澡盆都要扛去,幸好我們的澡盆可以折疊起來。


阿嬤,我需要打領帶出席嗎?

本來心想太好啦,等夏天洗完澡她就可以呼呼大睡,換我趕緊去洗澡。沒想到,我都洗了半個鐘頭出來了她竟然還沒睡,而且還在唉唉叫,當我正準備前去察看時,她又瞬間趴下睡著!我走到遊戲床旁邊一聞,壞!竟然是大便啦!!!這麼臭竟然葉先生可以絲毫無所覺,我就想說怎麼可能會叫這麼久不睡覺,一定有鬼!這下好啦,屁股包著大便不舒服極了,但叫起來洗屁股等下一定哇哇叫,但不洗屁股哭醒也是早晚的事。


 


果不其然,不到半個鐘頭這個潔癖鬼就醒了,我趕緊抱去廁所洗屁股,這一洗他精神大振,明明還能睡上一個半鐘頭的眼看就這樣沒法度的變成超清醒一個鐘頭,我心裡真是暗叫不妙啊不妙!


 


根據過往經驗,醒太久都沒睡的夏天會超疲累,等下又要見到這麼多親戚又是這麼吵的場合,她一定會整個脾氣上來不爽指數破表的啊!!!


 


果真,才步入婚宴會場,大家一看到夏天就圍過來說:「好可愛喔!」、「好像洋娃娃喔!」、「揪古椎ㄟ啦」、「阿姨抱抱」。我媽家親戚可不是普通的多,這人潮一陣陣的湧入,原本已經在臭臉的夏天,一看到別人過來瞧她,管他是說好可愛還是洋娃娃,只要伸手要抱,她馬上瞬間癟嘴飆淚大哭!!!


 


我不要見客!!!醞釀醞釀,再靠近我就要哭了!阿公在旁邊一直說不准哭,不要哭!這位阿嬤,到底是誰在哭?看到我表弟這位帥葛格又好端端的。連我德高望重的舅舅都要來裝笑給她看。身後探訪的人一批接著一批,她就是哇哇哇~~~於是你就看到親戚們的手伸過來又伸過去,夏天捧出去又捧回來,她就一直在來回的變臉大哭,淡定,變臉大哭,淡定。其實我在旁邊都笑翻了,只要一看到別人湊過來看她,她就很不給面子的:「哇!!!!!!!」根本別提還要跳什麼妞妞,她皇后超不爽的啊!


 


然後我就聽到我阿姨他們在旁邊說:「唉唷,平常一定很少帶出門吼,才會認生啦!要多帶他出去她才不會這樣啦……。」


 



過一陣子後面的人潮都散了她又笑開懷了。


 


其實我真的覺得夏天不是認生,他純粹就是不爽而已啊!以前夏天初次看到蘋果姊姊還有Joyce都是滿臉的笑啊!而且搭電梯時,要是有陌生人同搭一部,她還會非常好奇的把人家從頭看到尾,就連去摩司漢堡餵奶餵到一半,他看到隔壁桌的小姐站起來她還整個爬起來想看人家走去哪。


 


雖然大家都不愛抱在手上會哭鬧的小孩,媽媽此時也的確是非常丟臉的好像是我整天把孩子關在家都沒帶他出門一樣(明明就天天出門啊!),但說老實話,我還滿愛他這種很有個性的樣子。


 


做夏天的人類圖分析時,Joyce說,夏天是一個有情緒週期起伏的小孩,這個意思並不是說這個人很情緒化,而是因為她的情緒能量中心是有顏色的,所以她的情緒並不是一直線而是曲曲折折,可能早晨起床心情好,但到了中午感覺低落,然後下午又突然樂開懷,這就是她的設計啊!作為媽媽的我,並不能在他情緒低潮時硬逼著她出來見客,而是理解她此時就是因為沒睡飽或沒來由的很不嗨,那沒關係啊,等一下他開心時又會東扭西笑了。


 


阿公,都沒人了嗎?我又不是動物園裡的動物,當然不喜歡給人家觀賞啦!我可是很樂的呢!!


 


不被理解的確很冤,只能安慰自己說,我瞭解夏天是怎麼一回事就好了。她的人類圖設計和我十足不同,她很感性,有音樂天賦,很努力認真而且非常好勝,凡事只求第一。媽媽我則是理性講邏輯,沒有藝術細胞而且還有點懶散。難怪Joyce說,孩子都是我們人生未完成的課題啊。


 


小光曾經問我,為什麼夏天這麼小就要去做人類圖?難道不擔心聽了之後就一面倒的往那個方向走,反而變成是自己一手打造出想像中的夏天嗎?


 


不擔心。


 


應該這麼說,我覺得我的人生從小到大之所以這麼快樂,多半是因為爸媽對我的縱容,他們不需要也不要求我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他們給我正確的價值觀,對我訂出應該遵守的道德規範,但在有限度的自由內,他們鼓勵我學習任何我有興趣的事物,像是英文、西文、溜冰、騎馬……。我極其自在的悠遊在我的喜好中,而成為了如今的我。


 


因為不壓抑不設定的尊重,才能讓我去摸索各種可能,然後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我從來就不想把夏天塑造成特定的樣子,但尊重孩子的原貌有時是父母最大的課題與挑戰,因為妳不放心這樣的尊重會不會造成她的危險?如果知道他本性如此,我們就不會執意要她聽從,而是學習放手,並時時陪伴做好準備。


 


Joyce說夏天:「她是一個三分人,體內有三股力量在相互影響抗衡。她有音樂藝術的天賦,對音樂有高的敏感度,說話或唱歌是能打動人的,情緒充滿渲染力的。她有一條好勝的通道,凡事會求第一,喜歡探索未知,沒人做過的事他最有興趣。而且還有一個認真努力的通道,所以她不會不勞而獲,會認真的一步步練習,是一個可以設定目標然後完成的孩子。」


 


Joyce沒分析夏天的人類圖之前,我就感覺出她是個意志力堅定孩子。懷她時遇上農曆新年,當時我不知道自己懷孕還去市場大包小包買菜提重物走了好長一段路,而且因為節慶所以幾乎餐餐都用紅酒搭配菜餚,加上過年很忙,今天台北明天龍潭後天又去彰化,天天都是清晨即起半夜入睡,當時只是眼睛出血,夏天卻安安穩穩的一點也不受影響。


 


我還因為感冒吃了快要一週的感冒藥,現在回想真是我的媽,但夏天的意志力驚人,她要來就是要來,什麼也難不倒她。接著我們回葡萄牙度蜜月,當時她已經兩個月,飛行了十多個小時我卻毫無身體不適,我以為人人如此,後來新聞看到有一個孕婦也是懷孕兩個月搭機赴美,卻在機上廁所大出血,緊急折返台灣時,寶寶已經保不住了。


 


她還未成人形就已經展現了他堅韌無比的個性,更別提她在每個階段的不屈不撓有多氣人,哦,不是啦,是多動人啦。


 


學翻身時,翻不過去就一直哭,幫她翻她還不高興,非要翻回來又重新開始自己練習。媽媽我都要崩潰了她倒是沒瘋,硬是要翻到會,我當時還想,我跟阿光都沒有這種基因啊,到底是像誰這孩子這麼有意志力。之前學爬也是,媽媽只是好玩拿個東西擺在眼前,她的雙手雙腳又蹬又抓的,屁股整個噘起來都要撲上來,拿不到她就動腦筋,左翻兩圈右翻一圈,總是要到目的地才甘心,看得我都怕了!(意思是以後沒事別跟她硬碰硬,她可是比妳更有韌性的啊!)


 


Joyce說,夏天是要風風要雨雨的個性十分鮮明(是是是,賤婢現在都誠惶誠恐的整日小心翼翼伺候著皇后),她是個有情緒週期的人,我們如果在她的情緒能量場反應會是兩倍大,他抓狂你就會兩倍抓狂,他High你就會兩倍high。所以一旦妳發現自己就要失控了,請離開現場,讓家人代勞一下,離開了能量場你就能好好平靜下來。


 


因為夏天是三分人,所以雖然有充滿情感與情緒的部分,但因為另一條通道是傳統保守的家庭守護者,所以其實父母只要有給予適當的關懷與引導,夏天仍是個充滿安全感性格穩定的孩子。


 


這點在過往與她的相處中,也可以深刻的感覺到。夏天一直都不是一個會哭鬧要抱抱的孩子,她很能自己玩自得其樂,直到現在也都是睡覺時間到了放他上床,他滾兩下唉兩聲就能自己入睡。(這樣講有失公平,很多時候也是小睡時間未到會大哭醒來啦!)


 


雖然她有情緒週期,但Joyce說,她走在低潮時反而是創作的最佳時機,不管對音樂或藝術都是一個很好的驅動力,因此當她不想社交不想面對人群時,我們要學著尊重他天性如此,而不要在她不願意的時候把她抓出來趴踢一下。


 


是滴,就在夏天的粉墨登場之時,他恰巧不想趴踢所以大哭示人,媽媽雖然很難堪大家看不到夏天可愛的一面,但我更心疼她的娃娃大哭,畢竟這是她平日很少有的哭泣,哭到飆淚可見是美送到最高點了。大家不能理解就不能理解吧,畢竟這漫漫長路以後再笑也不遲啊!


 


媽,這就是我啊!好啦,一進場就看到你臭臉了啦!全家福。爸爸愛你啦,啾!


那你也笑一笑啊!


 


每次大姑姑看到我總交代我不要太寵小孩,其實我對夏天很嚴格,但我嚴格的是在規矩方面。我不讓夏天看電視、玩手機、玩遙控器、玩我的眼鏡,人家稱讚她我一定會用她的手語教他說謝謝。去了阿公家要叫阿公(對,我知道她還不會,但我會要求),分別的時候要說再見。吃飯的時候要坐在餐椅好好吃飯,東扭西鬧甩頭不吃就下桌,而且中途肚子餓了我一定不會再餵,餐與餐之間不給點心也不喝果汁,要吃東西就是用餐時間好好吃,這就是我的規矩。


 


非用餐時間你就好好吃你的香蕉固齒器吧!自己喝水也OK! 


但舉凡她想摸這摸那,爬這爬那,對這好奇,吃自己的手吃自己的腳只要沒有危險我都不會阻止她想嘗試的意願。不順她的意就發脾氣我會打手心,因為阿嬤幫她洗澡後穿衣服很辛苦,不可以腳隨便亂踢手隨便亂抓好像她是王,可是如果是好疲累了大哭,我不會阻止,就讓她好好哭個夠吧,他需要這些發洩才能好好宣洩他自己。


 


每一天和夏天的相處都帶著不同的挑戰,多半時候都和孩子無關,是我們在試著學習從自己舊有的習性中再多放手一點點,再少控制一點點。其實這次去參加婚禮除了一開始她的大哭很驚人外,整個旅程倒是令人回味無窮就嫌兩天一夜實在太短。啊還有,晚上他睡不慣遊戲床還很認真的東翻西翻想要好好入睡,但實在睡不著到了半夜我只好抱他上床跟我們一塊兒睡,但其實她也不習慣,所以又是一陣東翻西翻,最後大家都淺淺的入睡,又淺淺的醒來,只有葉生睡得最舒爽啊!


 


和寶寶一起旅行實在是很有趣的事情,沿途可以看到好多與平日不同的景物,我和葉先生最大的夢想就是帶著夏天再回葡萄牙生活一段時間,希望這一天不會太晚到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onmh 的頭像
    Fionmh

    飛揚。費樂米娜。

    Fion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