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和小光還在讀書的時候,幾乎只要有放假就上山下海的玩,那時候特別喜歡往山裡跑;或開車去海港吃海鮮;或洗冷泉泡溫泉。當時還沒那麼多人知道放天燈這活動時,我們就在元宵節跑去平溪人擠人放萬人天燈了。

 


當時覺得玩耍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很少會放過假期什麼也不做。婚後到了蘇州,謹遵爸爸叮嚀,有空就去玩,中國那麼大,值得去的地方很多,反正人都在當地了,能看的盡量看,能玩盡量玩。所以小光出差常帶著我,我跟著他去南京、杭州、上海、廣州,還去了烏鎮和新疆,那時候的日子也只能用愜意兩個字來形容,只要有假就是我們兩個安排生活的悠閒時光。


 


回到台灣後,生活變得很不同,難得有自己的空檔,假日多半是家庭活動,而平日工作的時間也拉得很長,不像以前在蘇州,哪天比較早下班我們就可以打滴去逛街、看電影,或是忙裡偷閒跑去按摩一番。記得在蘇州九月秋高氣爽時,我們還連吃了好一陣子的大閘蟹,非常應景。


 


不過,有天我回娘家整理自己的房間時,翻出了多年前我和小光往來的信件,發現當時雖然整天嘻嘻哈哈到處玩耍,但我們兩個心裡最大的夢想,卻是希望有一天能擁有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家,快樂的一天結束之後,我們不用淚眼道別,而是可以手牽手回我們的家,洗個澡,乾淨悠閒的躺在床上看著書,相擁入眠,為美好的一天劃上完美的句點。或者是挑一部好看的電影,我們就吹著冷氣吃著零食,窩在沙發上一起享受美好的電影時光。


 


這些年來,這個夢想放在我們心裡,因不斷的別離而在信中常被提起,直到結婚後,真正有了屬於自己的家,在裡頭快樂舒服過日時,卻忘了這就是當初最大的夢想啊!


 


在台北的生活很容易感受到壓力,以交通來說,蘇州地大路寬,以前從宿舍搭計程車上班只要五分鐘就到公司;台北不同,上班時間很塞車,下班時間人更多,花了230分鐘到公司都覺得灰頭土臉,特別又得早起,以前在蘇州總是好整以暇吃了早餐才出門,現在趕著出門搭車,在麥當勞買個貝果+咖啡就是一頓。沒有不好,只是少了那一份輕鬆自在的感覺。


 


在蘇州時薪水有津貼,而且宿舍免租金,寬敞之外連水電瓦斯都不用錢,三天兩頭發獎金,錢幾乎只進不出,感覺生活的很寬裕,全花在自己的享樂上;在台北生活,少了津貼,租金水電樣樣都是開銷,交通費除了大眾工具還有自己的轎車要吃汽油,葉先生常忍不住說:「錢難賺!」


 


不過,雖然看起來在台北的生活失去比得到的多,卻有一點是無可比擬的,那就是:【踏實】。


 


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生活,付出勞力、腦力,用自己的所得支付每一筆開銷,少了那種寄人籬下的漂流感,不用擔心出門攔不到計程車,去到某個區域怕被搶,逛街或遊玩不怕廁所太髒要憋尿,想吃小吃或餐廳不用擔心不衛生,這種有恃無恐的踏實,是在蘇州無法得到的。


 


而更重要的是,這才是真實的人生,有家人有朋友,有時間陪伴彼此,不用害怕發生什麼事情時人不在身邊關懷,少了很多愧疚,多了很多責任,而責任,本來就是人生的一部份。


 


現在的家很舒適,每天下班回到家,都喜歡那一份溫暖的感受。等葉先生下班,看是在家裡一塊吃飯,或到外面吃小吃。飯後,炎炎夏日的夜晚來碗剉冰,吃完心滿意足回到家,還有時間就到娘家和爸媽一塊吃點水果,喝杯小酒,不幹嘛,只是陪伴,然後回家洗個澡,聽著音樂,摸著肚皮,感受葉夏天在打嗝、在翻滾、在忙著活動他的手和腳,然後和葉先生一起沈沈睡去。


 


最近天氣有一些些轉變,早晨醒來常覺得風很涼,葉先生起床刷牙的時候,我如果有體力也會跟著起來,沒來得及做早餐,只是倒一杯水,丟一顆維他命B發泡錠在裡頭,氣泡吱吱的響,等他換好衣服剛好喝完這杯維他命出門上班。我依然帶著夏天在門口與他揮手道別,有時候夏天醒了踢我兩下,我就說,跟把拔說掰掰;有時候夏天沒醒,我會說,你女兒還在睡,掰掰啦!


 


這種看似平凡無奇的日子,卻是一種讓人心頭安穩的力量,我常覺得接受生活給你的一切,不要抱怨生命帶給你的挑戰,你就能從中發現有趣的契機。


 


經過上次整理信件後,我常想起當年這個青澀的夢想,和喜歡的人建立屬於自己的家,然後在裡頭日復一日充滿感情的過日子。每次想,我就覺得十分滿足於現在的生活,覺得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任務,有時候你盡情享受,有時候你盡情付出,而夢想,一定會實現,只是當它實現的那一刻,你是不是懂得珍惜、是否還記得那個夢想,亦或,我們只是不斷的在發願,不斷的在追逐得不到的夢想,才感覺最美。


 


有時間在星巴克喝咖啡看報紙,幸福。(我沒喝咖啡喔!我喝抹茶那提)孕婦來到34週,肚子大得不像話,只能穿得下洋裝了。



喝咖啡巧遇一個可愛的外國小男孩和一隻小小狗。葉先生 & 葉太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onmh 的頭像
    Fionmh

    飛揚。費樂米娜。

    Fion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