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晚上在家看壹電視有哪些新的電影,發現了一部其實早就知道他存在,但一直很怕太悲情所以一直沒點來看的電影:【陪你到最後 - Stricken】。

 


 


這部荷蘭電影是由小說改編的,前年還是去年我看了小說時,很喜歡作者的筆觸。雖然是悲傷的事情,但在他筆下卻不覺得世界末日。書中有些幽默讓我對枯燥的荷蘭人改觀,關於悲傷,作者也做到了不濫情的陳述,當時看那本書,覺得非常好看。


 


電影中男主角史丹坦承了自己在深愛的妻子罹患乳癌時,仍不停的在外頭亂搞,婚姻最初妻子接受了他就是慣性外遇的事實,史丹把身體交給外頭的女人,但只有卡門他的妻子能獲得他的心;知道妻子罹癌,他盡可能的陪伴妻子去做化療,在她嘔吐不已時隨侍在側,但他無法阻止自己需要宣洩逃避妻子就要離世的悲傷而不斷出軌。


 


那些肉體的出軌只能說是家常便飯,直到史丹遇到玫瑰,一切都不同了。玫瑰是一個藝術家,她填補了史丹心裡渴求愛的空缺,他對玫瑰不僅是肉體上的需求,還有精神上的療癒。傷心的妻子卡門知道後,要求和史丹分手,史丹痛下決心與玫瑰道別,卻在卡門病情再度惡化時,史丹繼續開啟了外遇線索,在玫瑰身上得到慰藉。


 


看到這裡,應該會覺得史丹是個大混蛋吧!!太太在跟病魔奮戰,先生卻以此當藉口在外頭亂來!就算不覺得他是個大混蛋,也會百思不解,怎麼會有這樣的人,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行為呢?


 


雖然我家沒有癌症病患,不過我卻能感受家裡有病人的那種巨大低氣壓與沈重的心情,如果這個人又恰巧是你所深愛的人,在如此年輕的歲月中,就得面對這麼多的未知,甚至是倒數計時所剩無幾的時間,看著對方難受痛苦自己卻使不上力,或許內心比較脆弱的人,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又或者即便接受,也不代表能夠面對,所以需要用別種方式為自己的低氣壓找到抒解的出口。


 


這種抒解,雖然值得同情,但還是個不折不扣的王八蛋啊!如果陪病的人都痛苦成這樣,那病患本身又該如何自處呢?


 


卡門起初知道乳房有顆腫瘤時並無特殊感覺,沒想到會因治療而引起一連串的化學反應,身體越來越虛弱,嘔吐機會越來越多,無法控制的疼痛、落髮,甚至最後連大小便都沒有知覺的拉在床上,得讓最親密的人看到自己最難堪的一面,那是多麼殘忍不堪的現實。卡門就在無法控制自己的大小便之後,痛苦的對史丹說,她受夠了,請讓她離開吧。


 


選了一個時間,找了親朋好友在家一一道別,卡門就要請家庭醫師讓她安樂死,喝下一杯澄澈透明的藥劑,她的心跳會就此停止,結束這一切。


 


看到這,我忍不住熱淚盈眶,人生的選擇多麼無奈,要堅強又痛苦的活著,讓雙方都感受那沈重的壓力,直到最後消瘦得不成人形,甚至是意識不清的離去;或者要選擇在還能清楚的說我愛你,謝謝你讓我成為最幸福的妻子時,和另一半道別?


 


我問小光,如果我是卡門,提出了讓我先走一步,你會答應嗎?他堅決的搖搖頭。實在是有太多的不捨啊,怎麼能眼睜睜的看著心愛的人在你眼前瞬間離去?


 


但史丹的決定也是痛苦的,因為感受了卡門的絕望,而深愛著卡門的史丹才不得不放下自己的不捨,尊重她離去的意願。再多的不捨,或許也比不上看著她日漸被病魔折損的不成人形來得不捨吧?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節奏,流暢簡潔不拖泥帶水,而且配樂上也很下功夫,看起來一點也不沈悶而且很精彩。特別是男女主角的演技都很到位,卡門的美艷動人,到病後的虛弱卻又透露出堅強;史丹的放蕩不羈又表達出對妻子綿延長遠的深情,讓人只能感嘆人性而無法真心的討厭這個主角。


 


看完電影只有一個感想,好好把握當下,能和枕邊人溫柔共度多少日子就算多少,每天晚上珍惜相擁入眠的時光,不要輕率的放過每一個平常的一天,誰也說不定將來,這麼平常的日子都變成難得的時光。在我們都還能表達的時候,不要吝惜對對方說出自己的愛意,及時永遠比懊悔來不及重要。畢竟,卡門過世的那一年,她才36歲。


 


電影中的養眼鏡頭不少,畢竟是限制級的。家中有孩子的得小心觀看啊!


 


隔天好巧不巧又看了另一部多年前其實已經看過的英國小品


【如果能再愛一次 – IF ONLY】。


 


 


這部電影講的也是當下。


 


活潑的莎曼珊(珍妮佛海維特 飾)從美國來到倫敦學習小提琴,她的英國男友伊安(保羅尼可斯 飾)是一個專注於工作的年輕主管,個性全然不同的倆人雖然相愛,但在一起的感覺卻變得越來越單調。


 


莎曼珊覺得伊安常忽略她的感受,忘記她的重要約會,而伊安雖然深愛莎曼珊,但始終無法將她擺在第一位全心全意愛她,他總是在乎自己的工作勝過於她,沒有帶她見過自己的家人,也不願意陪她回美國探親。


 


就在莎曼珊畢業音樂會結束的那個晚上,他們共進了一頓不愉快的晚餐,莎曼珊轉頭離去時眼眶全是淚水,就要瀕臨分手,沒想到就在此時,一場車禍帶走了莎曼珊的生命,讓目睹車禍發生的伊安沉痛不已。


 


失去莎曼珊的伊安終於能體會那個下午一個計程車司機對他所說的話,要活在當下,全心全意的愛你所愛的人,直到莎曼珊離去,伊安也才更明白了他不能沒有莎曼珊,她所給予他的愛是那麼的豐沛無求,而他竟然在她生命消逝前,還讓她失望落淚,如果她能再活一次,一切是否會有所改變?


 


沒想到,就在此時,時光突然倒轉,伊安發現莎曼珊沒死,正躺在他的身邊,這個早晨就像是發生事故的那天早晨,他們的對話,莎曼珊煮的早餐,被咖啡壺燙到的劇情完全一模一樣。伊安獲得了全新的一天,但他是否有機會阻止悲劇的發生呢?他是否會做出不同於前日的決定?


 


這部電影好看就好看在不能說出結局,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壹電視的電影院0元專區。看完,會對活在當下有特別深刻的體會啊。(當晚,和葉先生又覺得能一起睡覺實在是人間太幸福的事情了。)


 


在電影與電影之間,葉先生帶我去看了最夯的【變形金剛3 – Transformers 3】。


 


 


唉,基本上呢,我並不是不愛看動作片,但我喜歡有點劇情的動作片,像是【鋼鐵人】和【玩命快遞3】我都覺得超好看的啊!之前看【變形金剛2】我竟然在電影院睡著,完全分不清楚現在到底是狂派打博派還是狂派在互打,變得又太快,快得好像在看一堆破銅爛鐵一樣,我實在也很困擾又很困惑啊!


 


這回又來了【變形金剛3 – Transformers 3】,本來想跟葉公子說,他看變形金剛,我看哈利波特完結篇好了啦,沒想到公司福利真好,這部電影是公司包場給集團員工觀賞,一張票才NT$50,而且還有可樂和爆米花,就當去吹冷氣睡個午覺也是很划算啦。


 


結果比我想的更難看,我才進戲院就睡著了(可能孕婦中午吃太飽,哈根達斯吃太多,血糖高的昏昏欲睡)。後來醒來看了一下,女主角好醜啊!!!!而且,我個人比較喜歡的還不是那些破銅爛鐵,而是那些飛行員的降落傘,實在是太酷太炫了!


 


這部電影有夠長,演到孕婦的膀胱都快爆炸了,到Ending來不及看完就快快閃人去尿尿先。我問葉公子,下次再來【變形金剛4】還看不看啊?


 


幸好他明智的說:再看我也要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onmh 的頭像
    Fionmh

    飛揚。費樂米娜。

    Fion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