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次下廚差不多都要花兩個鐘頭,菜色很簡單,多半是三菜一湯,其中有兩菜還是青菜類,另一菜是下飯用,偏重口味的菜。

 


聽起來應該用不到兩個鐘頭,但我對待廚房大小事很龜毛。沒辦法讓廚房像是二次大戰過後凌亂再一一收拾,水也不能到處滴,邊收拾邊做菜的結果就是花很多時間,而且每天做完飯我一定要把爐灶牆壁還有地板通通擦過才行。這龜毛大概得感謝我媽,去過我家的人都知道我媽的廚房乾淨的像是臥室一樣,一點油膩都沒有。


 


葉先生說挑嘴也可以,說不挑嘴也行。他最愛吃青菜,晚餐只要端出兩盤青菜他就超高興,另一盤也不一定要肉,炒個客家小炒類的豆干他也很喜歡。以前我愛吃牛肉、豬心、吻仔魚,有時候一端出來都是大菜葉先生就要皺眉頭:怎麼今天沒有青菜?


 


不知道是不是被同化了,我漸漸也吃的很清淡,有時候吃八分飽的感覺是最滿足的,青菜往往給人一種愉悅感,我記得青菜是開心食物,就是吃了會覺得神清氣爽很愉快的。但洗菜是我的罩門,特別是綠色青菜,因為我超怕軟綿綿的菜蟲。


 


我喜歡做絲瓜、小黃瓜、胡瓜、苦瓜這種根莖類的料理,因為基本上不會洗到菜蟲,而且皮削掉切一切很快又不用擔心農藥吃進肚子裡的問題。但青菜不同,洗青菜很麻煩,有人習慣泡水去農藥,但也有人說青菜泡水不可以,不僅洗不掉農藥還會吃進大量的氯,這年代資訊爆炸什麼說法都有。


 


你問我怎麼不乾脆買有機的?


 


你忘了嗎?我寧可被毒死也不要吃到菜蟲啊!!所以只好認命的一根一根洗青菜,我覺得最好洗的是青江菜,最麻煩的是地瓜葉和花椰菜,空心菜雖然算簡單但因為很長,水到處滴的濕答答的也很麻煩。


 


為了葉先生愛吃菜,我只好每日和蔬菜奮戰,沒想到大廚我覺得最麻煩的竟然不是調味做料理,反而是洗菜這件小事。當然,也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在水龍頭底下亂沖一把就洗切下鍋,中毒了再說。但葉太就是龜毛啊!直到某日在新光三越家用品區閒晃時,被推銷了一罐100%天然有機蔬果濃縮清洗劑 蔬潔康,真覺得找到了廚房的救星!


 


 


這罐澳洲進口的蔬果清潔液主要成分是:天然有機蘆薈萃取液、柑橘萃取液、橄欖葉萃取液、食品級純水、甘油、乳化劑,並且經過澳洲NATAGECA的認證及測試。用法很簡單,2公升的水稀釋按壓4.5次的蔬潔康,充分攪拌稀釋,放入蔬果清洗30瀝乾即可。


 


我當然沒那麼浪費啦,還按到4.5次,每次其實只要輕輕不到一次,就可以洗得好乾淨了。最吸引我購買的原因,這罐蔬潔康標榜只需30秒,有效清洗去除蔬菜水果上的污物如:細菌、塵土、附著蠟、化學殘留物、農藥殘留物、肥料殘留物。而且還說經實驗證明,使用後比一般用水清洗乾淨100!(是有沒有這麼厲害啊!!)


 


而且這東西又是有機環保,大地可以分解,他還說洗完不用另外用清水再洗過就可以食用,吼!簡直是主婦們的好幫手嘛!!!


 


奇怪,我這篇明明就不是好物推薦,是要來講廚房瑣事的啊!總之,買了這罐超好用的蔬潔康後,真的讓我在洗菜上節省了不少力氣。有力氣就能好好來研究怎麼料理食物才能更進步更好吃。


 


以前我的青菜炒的真是一般般,要香味沒香味,要顏色沒顏色,就是能吃而已。有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我竟然腦海中浮現了多年前(大概是我小學快國中時),回到鄉下阿媽家看我大姑做菜的畫面。


 


大姑當時每天都要料理午餐晚餐,喜好美食的我就是她的跟班,我總是跟前跟後在旁邊學,我記得她炒青菜很輕鬆,油鍋熱了爆香蒜頭後,就放入青菜拌兩下,加點水蓋上鍋蓋,她告訴我只要鍋蓋的水蒸氣慢慢退了,就調味起鍋。


 


大姑炒的青菜總是顏色非常漂亮,口感又清脆,不知道我怎麼到三十幾歲才突然接通了這根天線,仿效大姑的作法,而且蓋鍋蓋前我還會淋上一些米酒,果真,省時快速的青菜料理不僅保留了清脆的口感,色澤也特別亮麗,連葉先生都難得讚嘆我炒菜功力大有進步啊!!


 


綠!非常綠! 


火侯的拿捏是需要多加練習的,做菜有時候是一種自信的考驗,只要你有信心做好一道料理,通常結果不會太差,相反的,如果做之前就怕東怕西戰戰兢兢,往往成品也會像是實驗品一樣慘不忍睹。


 


我的姑姑們都是料理好手,之前和小姑聊天時,我很不好意思的說其實現在做很多菜我都還是要看食譜,不看不會調味也不知道時間計算。小姑安慰我說,本來做菜就是要看食譜啊,那麼多道菜怎麼記得住!


 


下廚的機會越多,我越喜歡不看食譜的料理,因為那代表你對這道菜有一定的熟悉度,熟知每個步驟、食材,也要瞭解食材的特性,才能依照腦海的想法完成。往往這種料理,因為自信,反而會比依照食譜一步步做來得更入味好吃,因為在烹煮的過程是很流暢的,而不會因為要看食譜而中斷了每個程序。


 


昨天晚上我做了一道【三杯杏鮑菇】,讓我獲得極大的成就感。


 


 


杏鮑菇這個材料我是到蘇州時才第一次碰到的,以前在家媽媽很少,可以說幾乎沒有買過這種菇類,所以在蘇州我第一次買回來時,只能傻傻的看著食譜用蠔油下去蒸,雖然口感不差,但總覺得少了什麼。


 


後來我也試過芹菜炒杏鮑菇、麻油杏鮑菇湯、豬心杏鮑菇、三杯雞杏鮑菇……,但總沒有吃到驚為天人的口感。


 


回台灣後,我很少在市場買到漂亮的杏鮑菇,沒想到上次在Costco和超大朵的杏鮑菇巧遇,真是讓我心花怒放啊!趕緊買回家,而且心裡一直想著一定要做一道超好吃超不同的杏鮑菇料理。


 


【三杯雞】、【三杯中卷】、【三杯杏鮑菇】雖然都有三杯這兩個字,但其實他們的料理方式並不完全相同。我特別上Youtube找了阿基師做三杯杏鮑菇的影片,依照自己的份量,終於第一次吃到不同以往口感的超好吃杏鮑菇料理!


 


【三杯杏鮑菇】


 


 


食材:


 


1.      杏鮑菇四大朵用廚房紙巾沾一些米酒擦拭後,切長條滾刀塊(不要切太厚,避免不容易入味,也不能太薄,杏鮑菇會縮水)。最好不要洗,用酒擦拭比較不會出水出太多


2.      薑一塊,切片約8-10片;辣椒兩根,切片(就是一圈一圈的)


3.      九層塔一小把


4.      調味料:醬油一大匙,米酒一大匙,麻油一大匙,沙拉油一大匙,糖少許


 


作法:


 


1.      放入一大匙麻油和一大匙沙拉油起油鍋,用小火爆香薑片和辣椒。薑片火太大容易有苦味,用小火慢慢煸出香味,翻面,不要焦掉,大約需要煸幾分鐘。


2.      放入杏鮑菇,開大火拌炒,確定每一片杏鮑菇都均勻吃油


3.      均勻撒入少許的糖,所謂的少許,差不多就是手捏起來一些些的份量,主要用在替杏鮑菇上色


4.      阿基師在此時是不斷的拋鍋讓杏鮑菇勻稱,但葉太拋不了鍋,只好不斷的翻炒,可以看到杏鮑菇已經有顏色上的變化,盡量讓每一片都是均勻的,要把糖都炒融化才能進行下一個步驟


5.      沿鍋邊淋上一大匙醬油,一大匙米酒,拌炒一下,讓杏鮑菇的顏色可以均勻。我在這時候另外加入了一些些香油,讓顏色還有香氣更重一些


6.      杏鮑菇炒勻後,沿鍋邊加入一點點水(水的份量很難衡量,沿鍋邊一圈,不要太多)


7.      湯汁稍微收乾後,放入九層塔拌炒,即可起鍋。


 


我家沒有小砂鍋,沒辦法像阿基師這樣還熱鍋放入保持溫度,我盡量將杏鮑菇都炒勻炒入味後起鍋,這道料理的口感非常好吃,特別醬料調配的剛剛好,不會太鹹也不會太膩,昨天邊吃邊覺得真是太滿足太有成就感了!!


 


另外煮了蛤蜊湯,也是好喝的要命啊!葉太的廚房真是解心事的秘密基地,我總是能從做菜中得到很多快樂,任何事情都是這樣吧,熟能生巧,常做多做做久了就會很有成就很有心得。希望爸媽哪天真的能明白孕婦這麼愛做菜不是為了抓住先生的胃,純粹就是孕婦好開心而已啊!


 


P.S.


想購買蔬潔康的話,可以到信義新光三越A8的6樓(還是8樓我忘了,專賣鍋子的那一樓),有一區專賣清潔用品,裡頭就有擺設這一罐,750ml售價NT$3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onmh 的頭像
    Fionmh

    飛揚。費樂米娜。

    Fion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