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爸爸和哥哥到義大利出差,家裡只剩下媽媽和姊姊,以及他們的鄰居葉氏夫妻。(丟司挖奔郎啦!)

 


懷孕至今仍三天兩頭下廚,不過因為腳久站會水腫(備菜到煮完兩個鐘頭腳就腫了),已經不太能招待太多人來家裡用餐,四個人的午餐剛剛好。而且不得不說葉先生和我都有做菜魂,以前他當兵放假的時候,我們常在龍潭的家裡做飯,菜市場就在家後面,走一趟繞一圈什麼都買得到,如果時間可以允許,我最喜歡天天上菜市場買菜了,新鮮的食材現買現做,最能吃出好味道。


 


上半身看起來還是賢慧的主婦一枚下半身其實已經是大胖肚和大胖腿了


現在我是SOGO牌,因為離SOGO最近,有時候想吃什麼就跑去超市買,好處是方便新鮮,缺點是貴又量少,選擇種類也不多。不然就是趁週六回龍潭時去菜市場補貨,不過一次如果要買一週份量,來來回回實在很重,外加生鮮產品在炎炎夏日很容易壞掉,現在想想,倒是很懷念以前在蘇州打滴去大潤發採買的日子啊!我都好久好久沒有用豬心料理了!


 


家裡剩下四個人,小光邀約媽媽姊姊來家裡午餐,他趁機露兩手他的客家菜絕活:苦瓜燜豬肉,還有很有口感的炒青菜。本來媽媽還一直推辭,怕我們忙進忙出不好意思,我好說歹說媽媽呀,你女婿要做飯給你吃,哪有這麼好的事還不快點來!


 


五菜沒有湯,只有飯後甜品綠豆湯


前一天我就先把我的拿手菜梅漬苦瓜做好了,我發現這道菜已經成了我的招牌,誰看到我都問我這道菜的食譜,其實真的很簡單,只要花點時間有點耐性,醬汁放涼了和苦瓜放在冰箱一晚,就是好吃又健康退火的涼菜。


 


 


另外做了我最喜歡吃的乾煎吻仔魚。吻仔魚一直是我的心頭好,以前讀書時,只要打開便當看到媽媽有準備這道菜都會超開心,而且邊吃邊捨不得要吃光還會放慢速度,以前小光阿婆在時,我也常做這道菜,阿婆喜歡吃煸的乾乾的吻仔魚。以前媽媽下廚我在旁邊看時,媽媽都會跟我說,別急著翻,再煎一下再煎一下!


 


 


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這道菜還有哪些作法,才發現其實吻仔魚先煎好後起鍋,再另外爆香薑末和蒜頭辣椒,然後放一點醋和吻仔魚混合拌炒,果然口感很不一樣,多了一些層次上的變化!


 


姊姊來家裡用餐,肉類是絕對不可少的,我姐可是有台語:「肉虎」(只愛吃肉)的封號咧!所以另外準備了牛肉絲,炒什麼好呢?葉先生趕緊說芹菜好啦!(本來我想弄黑胡椒洋蔥牛柳說,遇到不愛洋蔥的葉先生……


 


 


牛肉的訣竅就是先醃一下,但不要超過十分鐘。醃料不外乎是一點醬油,一點米酒,一點水,還有一點地瓜粉,一點香油。下鍋快炒八分熟就先起鍋,接下來爆香蒜頭辣椒,放入芹菜拌炒再放入牛柳就大功告成。


 


芹菜洗切好之後不妨先放入冰水中,可以讓芹菜回復水分活力,要下鍋前再瀝乾,芹菜也是很快就熟,為了保持脆度不要炒太久才有好吃的口感。


 


接下來的苦瓜燜豬肉則是小光最拿手的一道客家料理(其實做得最好吃的是小光的大姊,每次只要端出這道,都不自覺讓我筷子停不了!),前前後後我們總共做了三次,發現其實做這道料理的訣竅就是三層肉要夠肥,直接用肥肉下去煸油不要另外再加沙拉油,肉煸到焦黃焦黃,再放入三四顆蒜頭爆香,爆到香味飄出,但蒜頭不能焦掉,放入苦瓜過油。


 


 


因為三層肉很肥,最好用兩條苦瓜下去炒比較能吃油,過好油,放入醬油和水,比例差不多一比一。說真的,用量池很難拿捏份量,我看大姊都是繞一圈醬油繞一圈水,差不多在苦瓜八分滿的水位,滾後放一點醬油膏(後來大姊說不能放糖啦!),蓋上鍋蓋,再悶煮個十分鐘到苦瓜熟軟就可以起鍋。


 


和小光PK了一次這道菜,我的顯然略遜一籌啊.....


 


葉先生的炒青菜也是丁港有名聲,下港金出名的。 


這道菜其實不難,但火侯的拿捏不太容易,要做到苦瓜入味色澤漂亮而且口感有層次,還是需要多多練習的。


 


這個午餐非常簡單,四個人吃五道菜,很清爽無負擔,飯後再來碗葉太綠豆湯,這個週日很滿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onmh 的頭像
    Fionmh

    飛揚。費樂米娜。

    Fion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