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早晨七點二十分,太陽已經很大,
我提著電腦,背著大包包,站在馬路中央,
準備到對面的麥當勞吃早餐。

我在台灣,很少吃麥當勞,
那天,在大陸,飯店的早餐是麥當勞兌換券,
一向喜歡躲在飯店的我,決定迎向眾人的目光,
坐在麥當勞裡好好吃一頓,
因為前幾天,是我有史以來最疲累徬徨的大陸工作日。

之前我提過在大陸品管的種種趣事,
其實,品管是很嚴肅的一份工作,
每個環節發生的問題,處理方式,
都會影響整張訂單的流程,
我也必須對我下的每一個判斷負責任。

別的品管怎麼工作我不曉得,一旦我去工廠,
我總是習慣一整天站在生產線上,每個環節都檢查,
看不懂也要看,我不懂就問,問不到就打電話問別人,
我不能說品管這件事情我是無師自通的,但我很感謝
這些品管經驗讓我越加的瞭解我的產品。

這是我第一次做鞋墊的訂單,
客戶試單就下了一個漂亮的數量,
工廠是台資廠,之前做過大品牌,人員接洽都很即時,
我真不敢相信怎麼會有這種躺著就可以賺錢的好訂單,
比做鞋子的利潤更好。


哈!果真沒有!

因為是第一次做,所以我親自到工廠去看品質,
如同以往,我們在生產的過程就必須到廠,
為此我縮短了年假天數,原本以為去了大概也沒事幹,
台資廠應該沒什麼好讓人擔心的吧!?

天啊,去了才知道,只要大量生產就會發生問題,
管你是台資外資還是本地廠商都一樣,
只要管理差,什麼鳥事都有!

工廠的老闆是台灣人,但卻是三不管的老闆,
現場沒有主管,唯一的台幹經理竟然在這麼重要的量產時刻休假回台灣,
我到產線一看,我的媽啊,我的鞋墊所使用的皮料都有花紋,
而且射出後發生很多瑕疵,但這批訂單已經完成四分之三了,
只剩下最後要印刷的部分。

發生瑕疵的產品竟然沒有被現場QC出來,
所有的工人都以為,瑕疵是可以後續噴色補救的,
卻沒人去理解發生瑕疵的原因,
也未通知我們是否能接受皮料改色的修飾方式。

如同我在大陸許多工廠都面臨過的,工人最愛推卸責任,
品檢的人說是皮料不好所以有瑕疵,
包裝的人說都是因為鞋墊送出去印刷所以才把鞋墊刮傷,
印刷廠的人知道我要去看印刷廠硬是不給看,
後來才發現竟然沒有在廠內印刷......。

現在要描述當時那種混亂的情況我都不知道該從何講起,
其實我心裡也很慌張,因為我沒有做鞋墊的經驗,
我不知道產線該如何進行,現場又完全沒有專業的人員,
到底標準在哪裡,什麼可放行,什麼打B品,什麼該報廢,
面對客戶即將到期的交期,已經全數完成的鞋墊不良品我又該怎麼處理,
而那些已經送出廠印刷的鞋墊,是要繼續印刷或是先送回廠品檢呢?

我想起”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中所說的,
遇到問題時,不要害怕,不要被你的心騙了,
你比問題大,問題相對就容易解決,
你比問題小,問題永遠都比你能力範圍來的棘手,
只要你想,你絕對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沒有人可以教我該怎麼做,我只能憑自己的直覺,
先停下生產線,將外發的鞋墊送回廠,開始全數品檢,建立品管標準
然後找皮廠的人來廠談判,到改色廠看流程,
找出鞋墊瑕疵除了皮料問題外,是否還有其他發生的可能,
後來終於發現是模具問題,針對模具做了修改再次進行試作。

接著要工廠算流程和新交期,和客戶溝通延期改信用狀,
並針對工廠內每個環節所發生的錯誤進行檢討。

這些事項寫起來很容易,在當時,特別是找不到問題發生原因,
卻面對一群硬要繼續生產,並把瑕疵用很愚蠢的噴色掩蓋的工人來說,
整個溝通過程是十分困難的。

現場代理的主任,竟然我罵他罵到一半給我轉頭就走,
還有工人時間到了就想下班,
叫他加班到七點半把不良品挑出來也不肯,
還有胡亂品檢,生產都不到一千雙,
卻給我報告說B級品有一千雙的烏龍情況。

這是這麼多年來,我覺得老天爺給我最好的考驗。

我完全不曉得這樣處理究竟對不對,
每一步,每一個決定,我都只能憑直覺,
以及我願意承擔的決心。

終於發現是模具有問題的那一刻,我真的好開心,
相較於面對客戶爭取訂單,其實在工廠解決問題,
和工人在產線面對產品,帶給我更多的成就感。

我越來越喜歡錯誤的發生,每一次錯誤,都是學習的開始,
每一次學習,都讓我更懂得謙卑,我們經驗再多,懂得永遠太少,
只有不斷不斷接觸實際的流程,才能讓我們內在的知識越來越茁壯。

沒有問題的量產是大家都渴望的,
但發生問題的量產,我開始學習用感謝的心情去面對,
幸好,還沒出貨到客戶手中,
幸好,這次發生問題,下次就能更順利生產,
幸好,發生了我們從未想到的問題,那下次就能做的更完善。

轉一個念頭,我發現自己竟然充滿能量,
雖然面對客戶將有更多的變數和挑戰,
但我相信如果以品質的觀念出發,
客戶都會感謝你為他的產品嚴格把關,
只為了讓好品質的產品出現在市場上的。

我發現心的想法很重要,如果你的心忽視,
以為不會被發現你根本不在乎,那這時候上天就會跳出來懲罰你,
給你一些問題去解決,但如果你的心很在意,
你即時沒有戰戰兢兢,但只要你告訴自己要小心,
通常,問題都不大,還可以順利解決。

這世上,真沒有不費吹灰之力的神話,
時時刻刻都要認真過人生才行呢!

費樂米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onmh 的頭像
    Fionmh

    飛揚。費樂米娜。

    Fion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