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傍晚,小光來了電話說臨時被調到北埔的分部去支援教育訓練,他說這個地方很有趣,雖然是做教育訓練的地方,卻環境清幽而且只有集團的員工才能出入,下次帶我去。

 


 


就這樣,我們去了離龍潭相當近的北埔一探究竟,還帶了一個小跟班,這個叫我舅媽的小女孩,小渝。


 



小渝是小光大姊的大女兒,我是看著她出生的。我自己的哥哥姊姊都還沒有結婚,而小光的姊姊們也只有大姊結婚生了孩子,所以我的舅媽稱號很有一種不同的感覺。


 


雖然跟我一樣高了,但她還是很年輕,看到鞦韆會興奮的說:舅媽我最喜歡盪鞦韆! 


小渝還小的時候,我們在龍潭都會幫忙抱她四處去,有時候推著娃娃車到附近的國小散步,有時候到石管局的草坪去野餐,大了一些,她開始叫我孟軒阿姨。


 


很多朋友的孩子都會這麼叫我,我很少聽他們連名帶尊稱的叫其他人,但我很喜歡他們叫我的名字,一個朋友的孩子如果聚會中沒看到我,還會一直問媽媽:「孟軒阿姨呢?孟軒阿姨怎麼還沒來?」


 


我不敢說自己有特別喜歡小孩,但出於本能,每次看到朋友帶孩子出門吃飯,我總是會想幫忙抱一會兒,讓爸爸媽媽可以好好填飽肚子。小渝叫了我幾年阿姨,直到後來我和小光結了婚,她得改口叫我舅媽,但她總是忍不住一開口就說:「孟軒阿姨!」直到後來被唸了幾次才終於改了口:「孟軒舅媽!(你看,還是有我的名字喔!)」她則是叫小光為:「湯姆舅舅!」因為全家人都叫小光湯姆。


 


她會說:湯姆九赳


 


我從小就離舅舅舅媽很遙遠,畢竟年紀的差距很大,很難連名帶姓稱呼他們。但小渝和我們不同,才11歲已經跟我一樣高,腿長得不得了,很有少女的樣子了,我也很難想像以前抱在懷裡的小朋友一夕之間會突然變成大人樣,而現在她看到我鼓鼓的肚子裡頭有個葉夏天,不知道是什麼感覺?


 


舅媽,為什麼他要叫做夏天啊? 


她常和我說班上同學的事情,上了車我問她想聽什麼音樂,她拿出爸爸買給她的mp4,裡頭全是少女時代、王心凌、蔡依林和一些我已經不太知道的日本偶像團體。雖然我和小光不聽這些歌,但難得她在我們車上,所以我們就放了她喜歡的歌來聽,她開心的邊吃糖邊聽歌,邊問還有多久才會到?


 


 


小時候我也是這樣,去一個地方總覺得坐車坐了好久好久,長大了會算時間了,才知道三十分鐘有多遠,一個小時要多久。小時候我是不是也這樣常和別人說班上同學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我特別喜歡小渝,因為她是很單純沒心眼又直率的那種小女生。雖然她比較偏運動健將型,不是那種白嫩可愛又長相討喜的小孩,但我覺得她的內心世界很可愛,一點也不做作有什麼就說什麼。


 



而且她很體貼,和阿公一起去吃火鍋時,她會常常問我們要不要加湯?舅媽你要喝什麼?舅媽你要不要吃冰淇淋我幫你挖?


 


 


是那種天真,但又願意聽話懂事的可愛小女孩。


 


以後她會不會也常拉著夏天這裡那裡去呢?我現在已經忍不住幻想那個一群小朋友四處奔跑的畫面了。


 


小渝覺得北埔這個地方挺無聊,但老人家我和她的湯姆舅舅倒是喜歡這裡的環境很舒服,綠化做得很好。的確沒有太多地方可去,不過走在裡頭散散步,真是挺愜意的。


 


出了北埔,到熱鬧的鎮上想吃冰,看到這家毫不起眼的幸運草古早冰,廣告實在做得太差,完全連結不到古早冰是什麼冰?實在因為太熱,忍不住趕緊鑽進去一探究竟,只見老闆滔滔不絕推銷自己的冰有多天然多好吃多解渴,一講再講。


 



本來很擔心這種自我感覺太良好的老闆,往往東西都沒有這麼好,沒想到這一碗客家清冰一上場,真是透心涼的讓我心花怒放。一碗50元,五球冰,其中四球是沒有口味但吃起來不甜膩,很特殊,好解渴,吃完好想再來一碗,的確像老闆自誇的有這麼厲害啊!!


 


 


如果你有機會到北埔,別忘了去這家巷口的冰店吃吃看,保證不會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onmh 的頭像
    Fionmh

    飛揚。費樂米娜。

    Fion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