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用英文,是因為我不希望人家搜尋這本書時,
會意外闖入我的報台。

這本書就是詹仁雄的新作: 【有些話,不知如何跟你說】

其實這段時間我讀了不少書,
其中不乏一些被大力推薦的暢銷書,
譬如【風之影】(西班牙排行榜冠軍),
譬如【我44歲,兒子53歲】(土耳其排行榜冠軍),
譬如【QBQ,問題背後的問題】(管理叢書),
譬如【DON’T BOOK】。

不知道是我對外文翻譯始終冷感,
還是我的確不適合閱讀過份修飾的作品,
一直到讀了這本書,
才終於有那種得翻第二次的衝動。

詹仁雄的文筆給我一種洞悉人心的敏銳感,
他的上一本書【熟男熱】也讓我噴飯大笑,
但讀他的書要跟上他的節奏,
而且要稍微想像一下雙面性格,
如果你讀完這本新書的第一篇還問,
誰是小熊?
那我看得再讀一次才夠清楚。

這本書寫得很有趣,
很多是未來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對話,
或是現在的自己回到過去看自己的改變,
我覺得有很多他的矛盾也是我有的,
他心底深處的擔憂,也是我曾經會的,
其中有幾段句子摘錄如下,
大家看完可考慮去書店翻翻這本書。

「我曾是那兩個老人的親情禁衛軍,一起抵抗外來的侵略,
我知道自己並沒有改變,只是非常篤定家人永遠會在家鄉等待,
我任何的作為並不會讓後盾撤退,於是常常,總是,每每,故意的忽略。」

「阿肥笑了出來,我記得那是哥哥姊姊們回家時,我幫大家開門的笑容。
『還有你不是回台北...你是去台北...你家在中壢。』他認真的叮嚀後
把廁所的門關上。」

「小醉囉唆,大醉失態...沒有一種醉會美,最糟的是你所有的開心,
都是在你意識不清下發生,沒一個記得住,而你的壓抑,會從酒精揮發
的任何一個漏洞下傾巢而出,之後你的張牙舞爪成為別人判斷你印象
最深的記憶......。」

「你現在的好朋友,沒有人會因為你的背景、父母的影響力,或者
銀行的存款、車子的標誌,甚至彼此的利益得失,而有任何差異。
現在的好朋友就是好朋友,等你出了校園,脫掉了制服......我告訴你,
你這個蠢蛋,會連朋友兩個字怎麼寫都不會。」

「只有27號,你們會開一樣的車子、住同一個區域,有相近的價值觀,
會在冷漠的都市裡想起彼此而感到溫暖...會不需要任何的活動,
也可以安心聚個一整天......懂了嗎?」

「然後呢......我揮霍了青春愛情中最寶貴的時間在爭吵......而非相處
......最後我們把彼此都訓練成動輒得咎的驚弓之鳥,把可愛的人變得
可憎又可憐......」

「幹嘛不願意一個人吃飯?這麼怕寂寞?」

「你明明很餓了......但想到要一個人走到餐廳、一個人點菜、一個人
吃完飯......你怕這種孤單的狀態,尤其要裝自得其樂的瀟灑...對吧?」
詹副理從小就在乎別人的眼光,更害怕被陌生人看穿自己的難為情。

「人跟人再親密終究是不同個體......不管是青春期的死黨、後來的
女朋友、跟你一起加班的搭檔......沒人能變成你的連體嬰,可是
你卻被兩人的慣性牽著走了好久,放棄了太多該發生的美好,我希
望你可以早日覺悟......讓以後的你好過些......」

「哼......過幾年你就知道一個人的世界有多大......兩個人的世界
走不好是越走越小的笨蛋!」我抑不住的罵了出來。

「他搞不懂我是他最好的朋友這件事,以致於37歲的我仍戒不掉這個
討厭的依賴性,害怕孤單、害怕一個人手足無措的在街頭等待、
害怕失去倚靠......而在人來人往中復加怯弱。」

摘錄重點夠多了吧,請自己買一本來看看吧!
歡迎借閱!

費樂米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onmh 的頭像
    Fionmh

    飛揚。費樂米娜。

    Fion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