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年後,不約而同的來了好幾場生日聚會。
對我來說,我的生日一向不是什麼大事,特別過往還沒結婚時,每年生日我幾乎都在飛機上或差旅中度過。記得我生日的,就是家人和最要好的朋友而已,每次只要一張卡片,就能讓我感動很久。
在我們家,媽媽總是記得每個人的農曆生日。只要在台灣,我們一定會一起吃頓飯,然後她會幫我們買好蛋糕,永遠都記得蠟燭應該拿幾歲,然後全家唱生日快樂歌、照相。這種儀式看來簡單,卻似乎成了我們家特有的傳統。每當回顧往年照片時,特別有感覺。
兄弟姊妹的生日是小生日,我們會記得為彼此準備一份小禮物,其實沒有什麼特殊的理由,只是覺得,就算外面的朋友不記得,家人珍視你來到的這一天,為你歡欣鼓舞的慶祝,希望你每天都快樂。
爸媽的生日是大生日,我們會討論該買什麼送給他們。雖然爸媽很不愛我們破費,最喜歡我們存錢,不過其實買東西天天都可以買,只是生日,有個理由可以大出手而不會讓父母很心疼的一直擔憂我們花了太多錢。什麼時候都可以聚會,只是生日,有個名義好像讓過節更有氣氛,一年一次,表達我們心裡對父母的感激與謝意。
今年爸爸生日的時候,我自告奮勇的做了很像發糕的紅豆蛋糕。
蛋糕的口感實在比不上外面賣的,感謝我貼心的家人很安慰的說好吃好吃吃完了。

很不華麗的蛋糕也吹得非常起勁!
發現爸爸其實很愛過生日。不是圖禮物,也不是那個蛋糕,老人家就是喜歡一家熱熱鬧鬧的氣氛。而且不管年輕還是年老,我們都喜歡被記得。被記得,是一種被重視的感覺。
過完爸爸的生日,很快的,好友蘇小癩的女兒柳丁妹妹也滿一周歲了!!
這個小人滿一歲最令我感動。
因為媽媽從懷孕就驚心動魄的經歷了很多事,最後這個可愛到不行的柳丁,平安誕生,健康長大,竟然飛快的一歲了!!
以前不懂孩子生日抓周到底有什麼特別,參加了一次,才知道有很多人祝福的生命,是這麼樣的充滿喜悅與幸福啊!平常不愛參加陌生聚會的阿姐,破例應邀出席,還戴上小癩同學特別準備的派對帽,好HIGH!!!小人走到哪都有人想拉著她照相。對,柳丁妹妹會走路啦!!開心開心!
而我從來沒注意過的小光哥「農曆」生日,竟然也在此時悄悄來到!!
先是婆家的大姑們邀約週六中午回龍潭午餐,並且非常難得的拜託了小光大姐下廚。大姊下廚為什麼說是難得中的難得呢?因為大姊廚藝之好,好到大家都不願意去外面吃飯只想吃大姊做的,可是要大姊張羅一餐,又是午餐,這可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辦到的!
我們謝家和小光葉家是很不同的兩個家族。
謝爸謝媽是很熱情外放的人,整個家庭都神經兮兮整天笑哈哈,感情都表達在外面就怕你不知道一樣;葉家人很冷靜,感情好但很少說出口,怕那種尷尬和不自在的彆扭,通常過生日都是長輩的權利,雖然小光從小就有大蛋糕可吃,但我和他交往以來,我真沒聽說過家人還有為他慶祝生日的習慣。
婚後第一個生日,沒想到是四姐發起的,我真覺得感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去年他和公公來蘇州時,剛好是公公的生日,我做了一個蛋糕給公公慶生,又因為四姐的生日也到了,所以我們準備了一份小禮物給她帶回去。人與人之間,是不是就在這種默默的付出,不求回報的感情流動中,彼此影響著?
於是我們回到龍潭和兄弟姊妹相聚,吃了美好的一餐。大姊特別弄了豬腳麵線,三姐四姐知道我閩南家庭長大的,很愛吃海鮮,還特別從台北買了新鮮的花枝烏賊給大姊料理,我看到那海鮮,眼淚都要掉下來,過往在小光家吃飯,客家菜可沒有這些海產的啊!
謝謝大姊、三姐、四姐,真是太感動了!(又不是我生日,我是在感動什麼?)餐後我們一家準備了野餐的茶點和生日蛋糕,到石門水庫郊遊。每次在郊外喝上一杯好茶,和大家說說笑笑聊天,就覺得十分幸福。
最驚人的就是岳母大人我媽,竟然也記得小光的農曆生日,早早就約了晚上要聚餐。我都不知道小光的農曆生日,怎麼我媽會知道呢?這岳母大人還真不是隨便當的,太厲害了!
沒想到我哥也剛好從中國回來,非常難得了留下了一家團圓的畫面。
是說阿光你也太幸福了吧,有姊姊送的好禮之外......竟然丈母娘和岳父大人還發紅包給你,這是演哪齣啊?
生日,其實是母難日,是媽媽懷胎十月辛苦把我們帶來這個世間,並養育我們成人。慶不慶祝生日,是個人選擇,但我會記得朋友的生日,寫張卡片,選個小禮物,那是因為我在意這個人,謝謝他來到這個世間,與我相遇。
生活平淡,日復一日,一年一次的生日,如果保留給心愛的家人朋友,一起感謝、一起分享、一起溫馨度過,也是一種紀念。每次家人朋友團聚,都是好不容易的時光,要珍惜。
再次感謝婆家兄弟姊妹,還有娘家親愛的父母和哥哥姊姊,有你們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onmh 的頭像
    Fionmh

    飛揚。費樂米娜。

    Fion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