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大學新生入學時,我的自我介紹是這麼說的:

「以前很多人看我的外表,都覺得我很兇,
實際上,我真的很兇。」


我外表看起來像學生,
但我的個性,受我爸影響,
他常讓我有一種「沒在怕什麼」的有恃無恐。

我所謂的沒在怕什麼,
可不是很無理很粗魯,又很叫囂的那種。

而是面對我們不熟悉的事物,
我爸常教我,不用怕,去問一下又沒什麼。

比方在展會我看到好喜歡的牛仔帽攤位,
我回來跟爸爸說,不曉得有沒有在賣耶?
爸爸說,你去問他,說你想買行不行。

還有對面一家攤位,賣狗狗穿的衣服和鞋子,
實在太妙了,我想拍照片,又怕人家不准,
爸爸說,你拿相機去問他,說她的狗好可愛,
你可不可以拍照片。

以前我剛考上高中,到國外的展會上,
爸爸拿了一些錢給我,要我全部的展館都去逛,
如果看到喜歡的東西,就問人家能不能賣,
那時候展館都是大品牌,什麼NIKE、 ADIDAS,
一般都很討厭黃種人,因為他們覺得黃種人都是去COPY的,
爸爸說,不要怕,我們又不偷又不搶,
客客氣氣問他可不可以參觀啊,不行你就說謝謝就好了。

因為爸爸這種性格,養成我的小辣椒個性。

嗯,好啦,我承認其實辣椒有部分是天生的,
是來自我媽媽的基因。

我很受不了有些人看到老外就一副畢恭畢敬的樣子,
他們什麼無理的要求都答應,
好像我們很低賤,他們很高尚,
拜託,我都覺得有種你給我說中文啊!

或是面對一些應該據理力爭的事情,
我們常因為我們是供應商,或是我們是台灣人,
就應該要放棄我們原本的權利,
這在我的世界是很難接受的。

舉例來說,我這次在展會遇到一個客戶,
一進攤位就如入無人之境,問了價錢又說太貴,
接著我請他拿名片給我,他不僅沒拿,反而拿出照相機,
說他是荷蘭展商(屁咧,明明就是印度人),
在某某館某某攤位就是他的,還說他整身衣服鞋子就是他們自家品牌。

接著就要拍我鞋子的照片,
我滿臉微笑的說,不准拍喔,
我可以給你目錄,但是不能拍照片。

本來就是啊,價格你都嫌貴了,
給你目錄你還拍照片幹嘛,
而且,到別人攤位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把名片拿出來嘛!

吼,這個人還翻臉咧,對著我說什麼,
你的意思是不給你名片就不能拍照片喔!

我說,不管你給不給名片都不能拍照片。

他接著很不爽的說,
我很不喜歡你的態度喔,你這是什麼做生意的人啊,
挖拉挖拉一大串的。

我還是很客氣的說,
對不起,不能拍照片喔!

這個人大概沒遇過這麼強硬的廠商,
氣到又罵了我一句,然後連目錄都沒拿就走掉。

我也沒閒著,馬上衝到他說的某某館某某攤位上,
看是不是真的有這個品牌,
吼,真的是屁咧,他說的某某館某某攤位,
明明就是台灣展商,賣布料的。

真的是很過份的人耶,騙人還那麼大聲是怎樣。

我們黃種人也有我們黃種人的尊嚴好不好,
這些老外,特別是不尊重人的那一種,
老覺得自己有權利提出任何要求,
好像我們倒楣是供應商就要事事配合,
對於不合理的要求,我從來不低頭。

特別是華人,如果是代表外商的,
氣焰更是囂張,真的是狗仗人勢耶。

我就遇過一個法國廠牌的北京代理,
還是我們台灣人來著,對我們台灣廠商,
竟然一副頤指氣使的樣子,動不動就打電話來咆哮,
特別是很差勁的付款條件,每次都說,
大陸人都能接受你們為什麼不能?

很好笑ㄟ,你的問題不就是答案,
因為我們是台灣人啊!

吼!老娘不做你生意可以了吧!
後來她再怎麼拜託,我說不做就是不做,
誰來講都一樣,做生意嘛,就是你Happy我Happy,
搞到我很不Happy,再多利潤我也不要做。

我或許很嗆,而且不只對老外,
對廠商我也都是先走彼此尊重的路線,
但是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我實在很難忍氣吞聲,
我們為什麼要當爛好人,卻不為自己據理力爭呢?

對我來說,客戶再大再小都一樣,
只要大家是誠心做生意的,我都願意提供我最好最熱忱的服務,
地球都已經要變成地球村了,還在分人種就太過份啦。

廠商也一樣,我從來不壓榨廠商,
合理的空間和價格,我不隨便壓交期或殺價,
但只要不尊重我們公司,講話難聽,
吼,我絕對比你難聽一百倍。

我原本以為,我哥已經是很凶悍的人了,
沒想到,我哥還是常說我很SHARP,
很好,我很喜歡自己是枚小辣椒,
起碼,不會隨便被別人生吞活剝來吃了,對吧?


費樂米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onmh 的頭像
    Fionmh

    飛揚。費樂米娜。

    Fion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