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船之際,年輕小伙子開始為我們介紹潟湖周邊的生態之旅,
我們以為紅樹林只有在淡水是不正確的喔,
在這裡,也是紅樹林的分佈區,
淡水紅樹林的生物是水筆仔,
而這裡的生物則是紅茄苳,
台灣,總共有三個紅樹林的分佈區域,
至於下一個在哪,對不起,那天我熱到快中暑,
忘記是哪了啦!

蚵到底是怎麼養殖的呢?

首先,要先將蚵殼打洞,每12個串成一串,
然後掛上去就好了喔!

因為呢,其他還沒有採收的蚵,公的會放出精子,
母的會放出卵子,他們結合後,會自動附著在空的蚵殼上,
養殖期差不多約半年,
而我們吃到的生蠔,則需要三到四年的生長期。

有沒有人快睡著啦?


不要這樣嘛,我真的覺得生態之旅很好玩耶,
學到好多特殊生物的國台語,甚至是英文名稱,
還知道台灣養蚵人家的辛苦。

年輕小伙子用非常逗趣的口條,
一路讓我們邊看邊學,還說要開船帶我們到無人島,
體驗一下陸小芬望海的女人,是什麼感覺。

這裡就是下船之後要到島上的連接道路,
是不是很漂亮呢?


說是無人島,其實是早期那些辛苦的工人,
為了要養殖,因為過去並沒有那麼便利的交通工具,
往往都是自己划竹筏而來,所以才在這座荒島上建造了工寮,
作為休憩之用,免得好不容易划了幾個小時來,
又要划回去真是累死人啦!

而上了島之後,竟然會經過一整片很漂亮的樹林,
我拍起來都很像是在德國的感覺耶!

穿越樹林,看到的,登登登等!

是一片大海喔!


這,就是鼎鼎有名的台灣海峽喔!

或許比不上七星潭的清澈美觀,
但看到台灣海峽活生生的在眼前出現,
還是覺得感動的要命。


其實,景致都在其次,
讓我真的感到十分動容的,
就是咱們這艘船龍海號的船長,
對於自己工作所保有的那份熱忱,
還有年輕小伙子在旅程當中詳盡的解說,
透露出一股市井小民堅毅的生命力,
讓我不僅佩服,也十分喜愛他們的草根性格。


船長把船停在一個蚵寮旁邊,
當場為大家露一手用八卦網捕魚的功夫,
還要大家鼓掌時要專業一點,下網前,
可不能大聲鼓掌,而是要用食指頭,輕輕互點就好,
免得把魚都嚇跑啦!

哇塞,真的不一會兒功夫,船長就拉起一條大魚,
左右兩側的人只有左邊看得到,右邊的人只能在原地起身張望。

船長開玩笑的說,昨天蘋果日報來報導,
只有他和年輕小伙子上報,
如果今天大家都想上新聞的話,只要全部擠到左側就保證頭條啦!


不只捕魚,還先撈起一大串的蚵,要給我們等下烤來吃喔!

船長在過程講了不少笑話,

他說,魚也不能補太多回家,
太太58娶回來現在都快要85,
在座怕老婆的請舉手,
不敢舉手也沒關係,
老婆不怕我的請舉手。

草根人物真的是隨便講什麼都好有趣喔!

不只這樣,還說教咧,
他說我們不管作什麼都要認真努力去作,
做出不一樣的特色才會成功,
但是不努力就一定不會成功。


意外撈到一隻水母,船長還機會教育一下,
對著我說,這位小姐你拍照這樣就專業啦,
知道背光,所以我特別把手往外移,自動加光,
我可是有學過攝影耶!

還說抓水母一定要注意,貼在手掌,
千萬不可以貼在有毛細孔的地方。

他哩哩雜雜的說了很多以前沒聽過的常識,
真是很有趣,還讓我們體驗了一下內海和外海風浪的差別,
這些人,不怕大太陽,對自己的工作和生命,
有著一份出奇的執著和熱愛,
我太喜歡他們這樣的性格了。


遊完湖,下了船,就要烤蚵囉!

每顆都這麼大,是不是很嚇人?

據說,新鮮的蚵是可以生吃的,
沒烤熟也沒關係,工作人員怕我們燙,
還熱心的來幫我們剝殼,
又是一群超熱愛工作的人,感動感動!


嘿嘿,真正嚇人的,
是我和阿光吃完了這一整籃,
害我們當天晚上去夜市,看到蚵仔煎都想吐了。


費樂米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onmh 的頭像
    Fionmh

    飛揚。費樂米娜。

    Fion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