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莫是從我離開宣偉公關的實習工作開始,
也或許是我離開奧美開始,
我發現自己的吵架功力越來越弱。

以前在公關公司實習,每天要看十三份的報紙,
然後把相關產業通通剪貼下來,
那時候我看到自己喜歡的文章,
也都順手保留起來,
有的字句很精彩的,
我還會特別抄寫一遍,
加強記憶。

那時候覺得自己的大腦特別靈活,
常有一種擋都擋不住的飛揚感,
所以公司的人除了叫我Fion,也叫我飛揚小姐。

漸漸進到不同的產業時,
我還是維持著抄錄看過的電影,書籍,
偶爾寫下心得的習慣,
但我發現自己忘得很快,
有時候轉述時,常常講得很籠統,
甚至忘記原意,
我很懊惱,每次讀書,
總是一再提醒自己,
要認真一字一句讀喔,
可是往往,還是飛快的一頁頁跳過。

這造成我日後一個很大的困擾,
就是吵架吵不贏人,
我所說的吵架,當然不是相互的謾罵,
毫無意義的重複相同的話語,
這不叫吵架,也許也叫吵架,或是抒發。

我說的是那種申論自己心理想法與觀點,
並且引經據典的為自己的理論佐證,
我後來常吵輸人家,
事後回想就會很懊悔怎麼沒提到什麼時候讀過的什麼論點。

這一切,我想,或許源自於我的主觀意識不夠強烈,
或是,我閱讀的範圍不夠廣泛,
不夠精深,所以我無法提出具體的論點與人辯論。

我很氣這種事,好歹以前我也得過辯論賽中的最佳辯士呢!

但我要說的是,養成個人觀點是很重要的事情,
這裡所說的並非只是全然的主觀,
而是有客觀判斷下的一些理性討論,
這讓人覺得大腦有活起來的感覺。

我和小光常討論,或是,辯論,
比方針對陳水扁的案子我們也有了一番唇槍舌戰,
他護衛他的觀點,我捍衛我的執著,
吵到後來我覺得最好笑的是,
我們其實根本沒資格吵,
因為我們對事實的瞭解太少,
而大多認知都是透過過度渲染的媒體,
所以吵來吵去很沒意思,也很空泛,
而且快要到人身攻擊時,就得趕快休兵,
這事情一直到我看了龍應台的新書:【請用文明來說服我】,
才得到了非常多面的解答,
她不藍也不綠,但從她的觀點去看世界,
會很寬容,很宏觀,也很有遠見。

不止和小光討論這個,
我也會和小光討論我不喜歡他ITI的世界,
並不是因為他的朋友不討我喜歡,
而是小光有時候在描述時,
好像把ITI的伙伴都歸類為神,
每個都很強,每個都很不平凡,
好像他們ITI和我們凡人是兩種生活,
我不喜歡這樣,
就像我們從葡萄牙回來時,
我猜想也有很多人不喜歡小光老提葡萄牙,
好像我們是葡萄牙人,別人都不瞭解那種生活的精彩豐富一樣。

小光很好,明知道我找架吵,
還是會很認真的說,那我怎麼做你覺得舒服點呢?
然後我們會討論一下,
怎麼樣是不會錯過他生活,
但是我也會聽得很高興的方式。

當然,情侶這麼理性乾脆去當和尚尼姑好啦,
我也還是會有覺得講不通就想掛電話的時候,
或是他覺得我實在太盧就想找個藉口閃開,
不管怎麼樣,總比一個人叫囂半天,
對方一聲不吭來得好,
完全不溝通,就像是關上了傳達的門,
無法知道對方想什麼,
也無從改善雙方認知,是最痛苦的。

我很幸運,小光自從遇到了超愛辯論的羅老大之後,
也開始對一切有了不同的關注,
而認真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想,不管是對生活,或是對社會的關注,
都需要更多理性的觀點,對事實全盤的瞭解,
才能真正的言之有物,
不然,吵了,真的也是白吵呢!

費樂米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onmh 的頭像
    Fionmh

    飛揚。費樂米娜。

    Fion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