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生活中能抱怨的事情很多,可不知道為什麼,我能想到的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快樂。

 


某天葉先生已連續加了好幾天的班,早上六點就出門,晚上十點才回家,即便八九點回到家,卻還得在電腦前做報告這種腦力體力的龐大負荷。於是有天他說,我早上請休假你覺得怎麼樣?


 


好啊!太開心啦,我馬上也跟老闆請假(而且我請了一天)!早上從出門到中午其實不過兩三個鐘頭,不過我們飛車前往信義計畫區逛街,去了在蘇州最愛逛的UNIQLO,什麼也沒買,但因為沒人,所以超開心,並且留下了我的第一張全身大肚婆照片。


 


 


就只是兩三個小時,也讓我覺得好開懷。送葉先生去上班,我則開車返家,閒來無事做了一桌蔥花捲。


 


雖然在外面吃飯比較方便,回家可以馬上洗澡睡覺,不過大多數的時間我還是喜歡在家裡吃飯。吃飯不一定要三菜一湯才叫做晚餐,有時候下個水餃把沾醬細心調配一下,再配個酸辣湯也很有滿足感。


 


 


偶爾我也會在小吃攤買肉羹湯回家,等葉先生下班了,我才開始下麵條,順便燙個青菜,一樣是小吃攤的美味,在家吃就特別有一種溫馨的飽足感。當然我的食譜中也有很多我稱為:一體成型的菜餚,像是鮮蝦義大利麵、牛肉蓋飯、烏龍炒麵,食材簡單作法容易,很容易可以搞定兩個人的胃。


 


只要葉先生不用加班,能和他一塊兒晚餐的時光總是我的Happy Hour


 


又或者能切到一顆超甜而不爛的哈密瓜,也能讓我們兩個讚不絕口好久!說實在話,瓜果類真是最難從外觀掌握熟成程度的刁鑽水果了,有時候放久了裡頭都水水的爛掉;有時候太早進冰箱有些木瓜根本就不甜。


 


昨天這麼好運切到一顆放了四天的哈密瓜,裡頭緊實的要命,子少皮薄,削起來一大盤而且軟硬適中、水分多又甜得不得了,真是吃的我眉開眼笑,葉先生還說,孕婦這太甜了你少吃一點,都給我幫你吃好了!


 


大忌大忌,我最不喜歡人家在我面前說孕婦不可以吃這個,不可以喝那個,不可以做這個,不可以去那個了。


 


我真的不是鐵齒,但我需要科學根據而不是以訛傳訛。曾經有朋友在我面前說,你不可以喝咖啡喔!我都會反問,為什麼?雖然我本來就不愛喝了,但是我很好奇制止別人不能喝的根據是什麼?他們只會說,就是對胎兒不好。我總是會追問,哪裡不好?大家又支支吾吾的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切!最討厭這種自以為是的恐嚇了!


 


其實孕婦不是不能喝咖啡,而是一天攝取的咖啡因含量不能超過300毫克,不然胎兒會有體重過輕甚至有早產或流產的危險。那麼一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是多少呢?約40~100毫克,也就是說,如果你一天喝超過三杯,那就非常危險,但偶爾一喝,是不會造成傷害的。


 


也有人警告我不能喝茶,我也是像個好奇寶寶一樣追問為什麼為什麼?可惜這些人都只會說別人說過的話,卻從來不用腦去思考他們說的是什麼道理。其實茶和咖啡一樣,都是含有咖啡因的,茶的咖啡因含量則為咖啡的一半,也就是說一天喝超過六杯,就會有超量的危險,沒事喝一小杯是無害的。


 


上次我吃冰也有夫妻有意見,大驚小怪的說,孕婦不能吃冰吧!!為什麼為什麼?竟然有人說這樣小孩氣管會不好!


 


別誤會,我不是說非冰不愛,而是當你想吃的時候,為什麼不能就吃吧?


 


我找到一個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的副教授的文章是這麼說的:


坊間對於孕婦不能吃冰的傳聞,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孕婦如果常吃冰,將來生出來的小孩容易有氣管方面的問題,或是易腹瀉怕冷的虛寒體質。另一種說法則是吃冰會造成子宮收縮,容易引起出血或流產。這些說法其實都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出生的小朋友會不會容易有呼吸道的問題,主要是由遺傳決定的,呼吸道過敏問題,如果父親或母親任何一方有過敏性體質,小朋友有就會有遺傳到過敏性體質的可能。在目前過敏性疾病盛行率這麼高的今天,過敏性問題絕對是有增無減,這倒與吃不吃冰沒有什麼關係。孕婦在飲食上反倒是要注意減少蛋白質脂肪的攝取,多吃新鮮蔬果及補充乳酸菌,才能減少誘發胎兒的過敏體質。


至於吃冰是否會造成宮縮,導致早產或流產,其實這兩者之間也沒有直接的關聯。吃冰所會造成的人體反應如下:吃過量的冰品會使體溫下降,引起交感神經興奮,首先會造成呼吸道的收縮引起咳嗽,而咳嗽會使腹壓增加,如果本來懷孕狀況就不是很穩定時,就可能導致早產或流產。


此外體溫下降也會使血管收縮,造成子宮血液循環不良,影響胎兒其他器官如腸胃心臟腦血管也會收縮,因此如果本身就有這方面問題的孕婦,可能因此誘發病症發作。例如對於有胃潰瘍或是十二指腸潰瘍的病患而言,經由冰品低溫的刺激,原本就有破損的腸胃表皮將會破損得更嚴重,甚至導致出血,有腸胃疾病的病患,最好避免吃太多冰及喝太多的冰水。同時冰品也容易有衛生上的疑慮,易造成腹瀉。尤其如果腸胃不舒服,也可能造成子宮的痙攣。


雖然孕婦吃冰的禁忌,沒有科學上的證據,但是仍不建議孕婦吃冰,因為這些冰品只能暫時解渴,但是其含糖量多,且其中的化學色素及添加物對健康無益,還是要有所節制。


你看,醫生都說啦,不是小孩會氣管不好,也不是孕婦吃冰子宮會收縮,主要是擔心含糖量多,而且添加物和色素對健康無益才會說要有所節制。


 


婆家大姑也是建議我不要吃瓜果類,像是哈密瓜、西瓜、木瓜,怕體質太涼太虛。唉,我可能骨子裡就是一個叛逆鬼,如果不是吃到拉肚子或吃到得糖尿病,我想我是不會乖乖聽話的啦!(重點是,我覺得我平常就是一個非常注重身體的健康寶寶啊,我才不想因為懷孕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戒慎恐懼的啦!)


 


真是離題太遠。


 


不過我覺得在生活中要快樂,我很少去想自己沒有的,我總是心懷感激自己得到的擁有的,並覺得這已經是好幾倍的幸福。


 


以前在蘇州,每週末都是我們小倆口的快樂時光,愛幹嘛就幹嘛,不幹嘛在家窩一整天也總是嘻皮笑臉,即便葉先生偶爾需要加班,我也很能在廚房忙上一天,等他下班回家晚餐。


 


現在在台灣,日子過得跟在蘇州一樣長了,不過時間壓縮的很驚人,我們幾乎沒有真正屬於自己的週末了,多半週六我們都回龍潭和家人一起,週日則三不五時回娘家和爸媽一塊兒。


 


爸爸很可愛,以前媽媽有做飯時就一定要我們回家吃飯,後來比較忙,做飯機會少了,爸爸就每天晚上把水果切好,叫我們回家吃水果,其中,當然有我最愛的西瓜啦!爸爸買西瓜可不是買路邊削好一片片的那種,他總是去Costco搬回好大一顆西瓜,然後細心的先剖開成幾等分,每天晚上就呼喚著我跟小光回家吃水果,有時候沒回去吃,爸媽還會特別留起來給我們。


 


其實我都不太好意思三天兩頭回娘家,但只要想到爸媽看到我們會很開心,我還是會厚著臉皮回家重溫以往大家齊聚客廳看電視吃水果的家庭時光。


 


雖然不如在蘇州,整天可以到處去玩耍,但也因為時間難得,一點細碎的相聚都讓我感覺很幸福,像是上週六和好友蘇小癩還有我最喜歡的柳丁小朋友一塊兒大啖砂鍋粥,從見面到分離也就幾個鐘,但那種快樂的氛圍卻讓我可以回味至今。


 


哇!好可愛啊柳丁!表情很多唷~下次再見到Tia要記得我喔! 


或是一個美麗的夜晚,和葉先生出席一場同桌沒人認識我們的婚宴,可以毫不社交的大吃特吃,也是好棒的事。


 


整桌都不認識啊!可以毫無保留的吃吃吃!


 


我想人生就是這樣,沒辦法都依照你的腳本來演出,你只能拿到什麼劇本就盡力演好那個角色,並在那百轉千迴的縫細中品嚐一些些屬於自己的快樂,生活當然是可以自己去創造的,但在創造之前,你得先習慣,喜歡,並愛上你的角色,你才能恰如其份的在每個場合做最完美的演出。


 


此時我想起黎智英先生的書:【我已無求】,其中有兩章我特別喜歡,寫在下篇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onmh 的頭像
    Fionmh

    飛揚。費樂米娜。

    Fion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