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九月突然多了好多想看的電影,
而這個晚上,因為"奇蹟的夏天",
一切,都顯得如此美好。

"奇蹟的夏天"是一部紀錄片,
記錄一群在花蓮美崙國中足球校隊生活,
踢了三年,已經是畢業前的最後一場比賽,
踢完,就得分道揚鑣,互道珍重再見。

首先,是非常恰如其分的配樂,
刺激的開啟了序幕,
花蓮的海,很清澈,
天,很藍。

不管是踢球時的震撼,
重量級訓練時的活力,
或是踢12碼射門的屏氣凝神,
還是節奏輕快的吉他聲,
溫馨劇情動人的小調,
配樂讓我覺得是這部電影非常扣人心弦的地方。

幽默,
則是這部片讓人不感覺沈悶的第二元素,
不用記錄訓練有多辛苦,
光看那滿身的泥濘就知道,
這些天真的大男生卻會在一天的訓練之後,
互道晚安的大通舖上,
自顧的唱起歌來,
有著原住民的地道口音,
唱伍佰,唱張學友,還互相開玩笑說:
"你是周跌輪喔?"

而那些孩子令人心疼的家庭背景,
很多足球隊隊員都是單親家庭,
和隊上一起住宿生活,
就像兄弟一樣親,
他們奮力踢球,
一起洗澡,一起讀書,一起挨罵,
用力玩耍,嬉戲打鬧,
但直到回了家,
才發現每個人的心靈都有一道不能碰觸的傷口:

那個兩歲就被母親拋棄,
而父親得了肺結核的阿亮,
當了兩年的候補球員,
候補,就是整理休息室,拍比賽影片,
當訓練時的舉牌者,就是沒機會上場,
但他還是熱愛足球,期盼下場一起踢球。

那個父親突然過世的建良,
剩下母親辛苦撐起一家大小,
他只記得父親臨走前告訴他,
好好唸書,好好踢球。

不過你不會掉眼淚,
因為他們沒有,
而是很堅強的過著他們喜愛足球的生活。

我喜歡這部電影,很輕鬆,很開心,很懷念。

我懷念起那個曾經如此貼近球隊生活的自己,
我曾經在高中時,認識一群這樣的校隊,
他們早晚練習,回教室上課就打瞌睡,
數學可以考零分,英文ABC也不懂,
但是一上場,就是虎虎生風的英雄,
連在練習時的隊呼,
都可以吸引很多女孩的目光。

他們汗流浹背,笑容卻很天真,
"打球,將來有什麼出息?"很多人這樣問。

片中的教練說,不要去想踢球有什麼出息,
但是起碼有機會可以保送上高中,保送上大學,
別人唸書念得好辛苦才可以,
保送進去,還有很好的前程。

我相信,因為我認識這樣一個人,
他的發展,完全出乎我的想像之外,
他從國中籃球校隊,保送進我們高中,
高中讀三年,又留級一年,才又保送進大學,
最後,竟然作了攝影記者。

我的高中生活,和這個人密不可分,
和他們球隊,也密不可分,
這部片,喚起了我的好多記憶,
那些有著韻秋,有著阿癩,
不停不停在加油,在歡呼,在青春無敵裡的回憶。

這個晚上很美好,
我有機會返回17歲的自己,看仔細,
因為"奇蹟的夏天",
我彷彿也感受到了那個不可思議。

費樂米娜

P.S. 圖片取自官方網站,連結請見:
http://www.myfootballsumm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onmh 的頭像
    Fionmh

    飛揚。費樂米娜。

    Fion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